【最後一局】雙殺換場但得分照算


 
昨天日本青棒甲子園比賽的第2場
「済々黌」對「鳴門」
出現了一個稀奇的判決,
讓済々黌撿到了第3分。






當時比賽的情況(nico nico動畫)



第7局下半済々黌進攻,1出局一、三壘有人
2棒西擊出游擊方向飛球,三壘跑者中村立刻往本壘衝
但鳴門的游擊手河野跳起來漂亮地接殺了這球,
並傳向一壘造成雙殺,七局結束,攻守交換

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記分板,
済々黌七局下的紀錄竟然出現了得分"1"
隨後主審出來解說,
因為游擊手傳一壘造成第3個出局之前,三壘跑者已到達本壘
而鳴門並未提出『促請裁決』,所以攻守交換後的紀錄是
打者與一壘跑者出局,但三壘跑者回本壘得分

根據棒球規則7-10

在下列情況下,倘有「促請裁決」,跑壘員應出局。

(A) 飛球被接捕後,跑壘員履行再觸壘前被持球觸於身體或原壘

【問】一人出局跑壘員位一、二壘的情況下,
擊球員擊出右外野方向的長遠高飛球,
二壘跑壘員以為會是安打,也不管該球已被右外野手接捕,
而仍以全 速飛奔進入本壘,
但一壘跑壘員卻因見到被接獲,而再行返回一壘,
右外野手於該跑壘員返抵一壘之前傳球至一壘並觸球於一壘,
因二壘跑壘員之到達本壘是在該一壘跑壘員出局之前,
請問該得分是否有效?

【答】因守隊不是對二壘提出「促請裁決」,故該得分有效。
但是守隊雖然已經被宣告第三出局成立,
但仍可以較有利的「促請裁決」代替先前的第三出局。
如改向二壘提出「促請裁決」的話,
可因該跑壘員未履行「再觸壘」的規定為理由判其出局,得分因而無效。


而日本漫畫『最後一局』
(ラストイニング  原作:神尾龍、監修:加藤潔、作畫:中原裕)
主角鳩ヶ谷率領的私立彩珠學院高校在地區選拔決賽對上聖母學苑時,
也發生了同樣的劇情:

彩學二三壘有人,四棒大宮擊出強勁飛球


彩學二三壘跑者起跑


不料聖母游擊手新發田演出超美技接殺






二壘跑者回壘不及


新發田把球傳往二壘造成雙殺,換場


彩學這局照說只得1分,但記分板寫的卻是2


聖母也發現了問題趕緊衝回來


拿了球踩上三壘


向三壘審作出促請裁決,要求將第3個出局數換成三壘跑者

但彩學也作出抗議,認為促請裁決的時機已晚

彩學抗議的理由同樣是基於棒球規則7-10

基於本條之規定「促請裁決」,應限於投手對擊球員之次一投球前,
或雖未投球但作出其他「守備行為」或「企圖守備行為」以前提出促請裁決始為有效。

但如在上半局或下半局完了時,

限守隊球員未退出比賽場以前提出「促請裁決」始為有效。
為促請裁決所作之行為(PLAY),不視為「守備行為」或「企圖守備行為」。
此促請裁決不能視為失去促請裁決時效。


本規則所規定之守隊已「離開賽場」,
係指投手以及所有內野手離開界內區走向選手席或球員更衣室、
俱樂部或辦公室(CLUB HOUSE)而言。 



因台版進度尚未追到這裡,所以最後主審怎麼判就先不說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