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佐藤秀峰note:芦原事件勾起的回憶

今天X推特上的趨勢出現了佐藤秀峰的名字,

立刻想到是不是跟Sexy田中小姐原作者的事件有關,果不其然



賭懶嘎嘜夕(標題隨便翻)


說到漫畫原作影像化發生糾紛,大概很多人會想起我的名字


這幾天,當時發生的事一直在腦中重現;

為什麼漫畫作品的影像化經常出問題呢?

其他漫畫家的事不知道,我只說說自己的經驗。



人氣作品的場合,(影像化的)企劃會同時有好幾個在跑


『海猿』是人氣作品,連載時單行本的銷量就非常好,

而接下來的『向黑傑克問好』一砲而紅,

連帶讓『海猿』也是一再地重版增印。


『向黑傑克問好』連載不到兩年就電視連續劇化。


不久之後『海猿』也電影化了,

由於『向黑傑克問好』的連續劇造成話題,

從小型製作公司到電視台,四面八方地送來企劃書。


然後什麼都還沒問清楚,某天就決定要電影化了。


寫企劃書雖然很簡單,但內容幾乎都不會實現。


編輯告訴我說「電影製作很容易變動,企劃時不用太認真」

我相信了,所以某天就決定了


一旦決定後我就沒有說話的餘地了。


漫畫家通常會跟出版社締結著作權管理委託契約,

出版社就以此擅自決定作品的運用。


契約書上每次都寫著要向漫畫家報告並得到許可,但都沒遵守過。


然後以企劃已經在跑了的理由,要求漫畫家在同意電影化的契約書上蓋章。


當時雖然覺得不爽,但拘泥於「電影化是很榮譽的事」的固定觀念,

對決定要電影化的過程也很不爽,但覺得出版社四處跑也蠻辛苦的之類


原作使用費記得確實不到200萬日圓



試映會不記得有沒被邀請過

影像關係者沒見過半個

劇本?沒看過


加上『向黑傑克問好』的週刊連載很忙,


就給他們隨便去搞了。


有作品被奪走了的感覺,但告訴自己「漫畫跟電影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不這麼做,自己的心會壞掉。



電影直到出了DVD後才看,這啥狗屎電影


跟我漫畫想畫的東西完全不一樣



但當時我沒有透露出這樣的感想,


用關連著許多人的作品,身為原作者潑冷水是不好的之類的理由來扼殺自己



於是我就變成一個完全不會對影像化抱怨的漫畫家了,

另一方面,對出版社愈來愈不信任。


什麼都不說並不代表沒有不滿。


對出版社跟電視台而言,漫畫家閉嘴是最好的,

彼此之間有「靠影像化大賺一筆」的共識


出版社想快點敲定影像化契約賣更多書,影像化是很好的宣傳;

所以他們不會為了漫畫家去交涉提高著作權使用費,

漫畫家賺再多又不會進他們的荷包,

比起這個他們更想在製作委員會裡掛名,享受電影化的利益

所以順利敲定契約比什麼都重要,

要是為了爭執著作權使用費而讓契約泡湯…開什麼玩笑?



電視台要的就是以最低的代價得到作品的權利,誰會去想見囉哩八嗦的漫畫家?

出版社也怕跟電視台套好的招會穿幫,自然不會安排漫畫家跟電視台見面。


漫畫家之中也是有會透過出版社對影像化做出要求的人,

至於出版社會不會轉達給電視台那是另一個問題;

因為要求太多有可能會讓企劃卡關。


出版社會跟電視台說:

「原作者雖然要求要忠於原作,但漫畫跟電視是不一樣的所以請自由發揮」


然後又回頭告訴漫畫家:

「我有跟他們說要忠於原作,但完全照漫畫走預算恐怕會不夠」之類的來搪塞


「海猿是大場面!要照原作走得花上好萊塢等級的預算」


就這樣漫畫家被丟在一旁,由出版社跟電視台兩邊交涉去推動。



接著,在『海猿』電視劇播映結束,電影第2彈公開的時候吧


                『海猿』原作者出現了


慢著、『海猿』原作者不就是我嗎?這是怎麼回事?


總之就是有個自稱『海猿』原作者的人物出現,

宣稱「下一部海猿電影的劇本由我來寫」


沒畫過漫畫的人根本無法想像漫畫家的辛苦,

有的不過在取材時幫了一下忙或是講的逸話在漫畫裡稍微出現了一點

就開始幻想自己是原作者了。


這樣自稱是『海猿』原作者的人還出現了好幾個,

當時的場合這人還是漫畫業界關係者,讓事情變得更複雜。


我終於受不了了,第一次行使原作者的權利,不再允許海猿續集的影像化。


也不再像以前那樣不情願地在事後報告上蓋章了,

另外要求對方立據切結不得讓那個自稱是海猿原作者的人插手電影製作。



之後過了好幾年,才第一次跟電視台製作人見面

由於我堅持不允許影像化,最後只好直接碰頭。


「要怎麼樣你才肯允許呢?」


「著作權使用費提高100倍的話就可以」


「辦不到啊,10倍的話也許可以」


「那就50倍好了」


諸如此類的交涉


我這個人的好處就是可以用錢解決,雖然心會壞掉。


電影做到第4部都是大紅。



曾經有一次去參觀電影的拍攝,好多工作人員都忙碌著


製作人說要幫我介紹主演的演員,就去打個招呼。


似乎因為是開始攝影之前,演員的脾氣不太好。

製作人一跟他開口,他立刻回說「原作者?不跟他講話不行嗎!?」

很討厭的傢伙。



之後還有電視台未先約好就擅自跑來採訪,

未經許可就擅自出版相關書籍之類,太多鳥事了



之後請來律師,看遍了人世醜態,腦中終於浮現「不行了」的字樣



然後到了契約更新的時期,我回答了NO


從此海猿電影就在電視跟網路上消失了



鬧上新聞後大受批判


「去死!」


「以為大賣就囂張了!海猿不是你的私有物,是粉絲的!」




以上寫的都是我的經歷,其他的漫畫家遇到了什麼事我不知道


但這裡面一定有個黑盒子存在


這黑盒子會有好的影響也會有壞的影響吧


應該也會有為了作家而勤奮努力的編輯吧

誠實的電視人也是存在的吧,應該


有不幸的事例,那也應該有幸福的例子吧



看到好幾個說已故的芦原小姐「是個很纖細的人」的網路感想

但我的想像中,她會不會只是個很普通的人?

我覺得普通的人才會受傷害,以及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佐藤秀峰note:芦原事件勾起的回憶

今天X推特上的趨勢出現了佐藤秀峰的名字, 立刻想到是不是跟Sexy田中小姐原作者的事件有關,果不其然